当前所在位置: 南方在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国潮网红”红旗车,是如何借5G华丽变身的?

2022-04-21 10:04: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汽车行业是实施自动化、信息化比较久的行业,但在新的产业模式下,原有的很多管理模式受到了一系列冲击,消费模式的变化也冲击了汽车业传统人、货、场的销售方式。在原来信

汽车行业是实施自动化、信息化比较久的行业,但在新的产业模式下,原有的很多管理模式受到了一系列冲击,消费模式的变化也冲击了汽车业传统人、货、场的销售方式。

在原来信息化建设基础上,一汽集团正式发布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并提出了“数字驱动,美妙出行”的愿景。

在产品形态、产业生态、商业模式方面,汽车产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变革,数字化转型也是一汽集团整体转型的驱动。

“目前我们正在打造一个双中台的数字化转型底座,从产品研发,到制造,到商业创新实施一系列业务转型。所以我们的数字化转型也是围绕着汽车产业生产营销全流程的转型,实现汽车消费全过程的数字化。”

和很多企业一样,一起集团内部原有的管理系统是ERP。从2020年起,一汽集团实施了一项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即把原有的不能支持前端业务敏捷创新的ERP‘打掉’,以打散、解耦的方式,构建一个全新的企业运营平台:一个基于5G场景下的一汽工业互联网平台。

5G全覆盖,助力红旗“3+1”的智能制造

其实现在回看,过往的30年,行业对数据的浪费是令人发指的。所以工业互联网平台,给汽车行业在数字化建设上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指导思想,这其中重要的也包括汽车企业内部网络的改造。

“作为制造企业,原来我们有两套内部网,一个是办公网,一个是生产网,生产网内部更多保证的是工艺、流程方面的执行,而对设备、能源等资源是缺少网络连接的。”

从2018年开始,对红旗车的生产环境基本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包括企业内部的5G网络改造,也对未来各类设备连接做好了基础。

这样的网络环境支撑红旗车提出了“3+1”的智能制造模式,即工艺主线、质量主线、供应链主线+生产执行的高度集成,以支持未来多品种、个性化的生产。

而且在这个“3+1”智能制造模式上,红旗车也大力采用了与5G网络密切相关的各种技术,例如采取5G专网+边缘云+切片分流,更大程度提升了网络的效率。

在红旗车的生产线上,有一个被称作“大黄鸭”的大型机械臂,是国内Z大型的工业机器人,臂展达4.2米,Z大负载1.7吨,主要用途是将从涂装车间运送来的车身快、准、稳地转运到一次内饰线T0工位上。而通过安装在手臂上的视觉导引系统,“大黄鸭”可以精确抓取车身,Z大程度保证车身表面不被刮伤。

在5G场景下,一汽集团和吉林联通做了大量尝试,利用5G专网+边缘云+切片分流,单独对这套大黄鸭系统做了所有参数的实时采集,可大幅降低设备维护保养的时间。

同时,在红旗车的工厂里,整车物流、工艺物流、零件物流,全部是由AGV技术实现的无人调度,这些工艺AGV和物流AGV之间,如何进行灵活的生产组织和调动,也用到了5G连接技术,实现了对AGV更智能的控制,一方面可以减少AGV的投放数量,另一方面也对生产的一致性实现了有效的管控。

结合AR技术,在新型汽车的维修上,也提高了诊断、维护的效率,

有了5G平台,一汽集团近来也在打造一个“孪生制造”的平台,从原材料的钢板,到车身,到生产工艺、质量数据,都能实现数据的采集和集成,让每一台实际车辆的下线,都伴随一个“孪生车”的形成。

”通过5G+工业互联网在一汽集团尤其是红旗品牌的应用,一年以来我们确实收获了很多“,郭永锋感慨,“在质量、物流、效率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收益。”

基于越来越成熟的5G网,一汽集团也有一些大胆的尝试,目前一汽集团已经参与了长春智能网联车示范基地的项目,在基地的公开路上,利用5G的V2X技术开展自动驾驶等业务,也在海南、南京建设了一系列示范应用场景,助力5G+智慧交通的建设。

数字化改G,直指汽车业未来5年

phpn7Eb5W

近日,在一个汽车业的展会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对于当下的汽车市场环境,用了“形势严峻,危机四伏”这8个字形容产业挑战。

中国汽车行业面临双重升级的好机会,从产业供给端来讲,面临产业升级技术驱动力,双重升级驱动升级下,中国汽车人要努力适应消费变化,满足新消费。所以在产业升级变革中,汽车要换“大脑”、换“手脚”、换“心脏”、换“神经”。

而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改G,正是一汽集团能否实现未来5年目标的关键。

据悉,红旗品牌已计划在电驱化领域未来5年推出18款产品,占全部产品的85%以上;在智能网联领域,2021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车型量产。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