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南方在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小桥流水人家”李坑村

2020-01-14 10:32:56 来源:互联网 阅读:3
摘要“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马致远的一首《天净沙·秋思》,让“小桥流水人家”成为人人向往的诗意家园。江西婺源的李坑村,便是这句诗的鲜活注解。李坑村建于北宋祥符年间庚戊年(公元1010年)

“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马致远的一首《天净沙·秋思》,让“小桥流水人家”成为人人向往的诗意家园。江西婺源的李坑村,便是这句诗的鲜活注解。

“小桥流水人家”李坑村

李坑村建于北宋祥符年间庚戊年(公元1010年),至今已有千年的历史,是国家4A 级旅游景区。

村子青山环抱,绿水缠绕,玲珑秀美。村口,一棵古香樟枝繁叶茂,绿盖叠翠,似热情好客的主人,张开双臂欢迎五湖四海的宾客。树下,一条小河绿意深沉,碧波荡漾,河面上三三两两的鸭子相互追逐,悠然嬉戏。

古樟迎宾,碧水引路,走不多远便进入了村子。村内所有房屋都依山而立,沿溪而建,隔水相对。从山脚到山腰,层楼叠院、高脊飞檐、参差错落,鳞次栉比。这些民居是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粉墙黛瓦马头墙,高宅深井四合堂。陡立的粉墙清新淡雅,整齐的黛瓦端庄整肃,高挑的马头墙凌空起舞,优美的墙线错落有致,老旧的门窗古朴雅致。更有门楣窗扇、梁架天井上生动精美的砖木石雕,既彰显徽派建筑的鲜明特色,使房屋建筑更加美观典雅,同时也表现出村子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村人高雅的审美情趣。

徜徉村内,时时有贯通街巷、九曲回环的碧水陪伴身边。你闲庭信步它环佩叮咚,你惬意观景它浅唱低吟,你对影梳妆它平滑如镜,好似你的老友,息息相通,紧紧相随。那溪流依偎着民居商铺,紧贴着房前屋后,回环盘旋,曲折往复,柔美若柳,澄澈如练,青翠如玉。


“小桥流水人家”李坑村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