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南方在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2022年高考预计有25万考生不考英语考日语 高中日语教育模式受关

2021-10-19 12:56: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高考全国预计有25万考生将选择日语作为高考外语科目。由此可见,高考日语越来越受考生的青睐。那么,高中日语教育应该如何从教材、师资、课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高考全国预计有25万考生将选择日语作为高考外语科目。由此可见,高考日语越来越受考生的青睐。那么,高中日语教育应该如何从教材、师资、课程等方面,建立一个统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创建更好的日语学习平台和学习环境?

16日,2021年高中日语教育校长论坛在逸林假日酒店召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公开)学院院长邱伟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公开)学院党委书记邵兵、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院长陈多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副院长张志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中学日语教育研究所主任李宇霞、广州市第一中学校长胡革新、广州市南沙区东涌中学校长何冰、中山市小榄中学校长范卫平、广外高等继续教育学院高考日语教育中心主任曾友琼及全省高中校领导和日语教师代表50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高中日语教育改革与发展。

2022年高考预计有25万考生不考英语考日语 高中日语教育模式受关注

曾友琼主任

2022年高考预计有25万考生不考英语考日语 高中日语教育模式受关注

范卫平校长

2022年高考预计有25万考生不考英语考日语 高中日语教育模式受关注

李宇霞博士

2022年高考预计有25万考生不考英语考日语 高中日语教育模式受关注

邱伟年教授

2022年高考预计有25万考生不考英语考日语 高中日语教育模式受关注

邵兵书记

多元化外语高考让学生受益良多


2019年,教育部印发了《2019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其中睇17条规定“全国统考科目中的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六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语种参加考试。”同时,《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答复函》中提到:“充分照顾小语种的实际情况,高考命题时,小语种试卷的难度要比英语容易5到10个百分点。”所以,一些学习英语比较困难的学生和艺体媒考生,会考虑选择小语种作为高考的外语科目。而和中文有部分相通和相似的日语,也成为了很多选择学习小语种学生的首选。


高中日语应走政产学研一体化的综合发展新路子


陈多友对高中日语教育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多友表示,我国高中日语教育进入了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向我们提出了新的需求,我们不得不面临许多新的问题,甚至迎来了严峻的挑战。所以我们必须理性的思考,科学的探索,锐意改革、守正创新,以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陈多友说:

“首先我认为把握大势是核心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了解中国高中日发展的大趋势。根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2021年全国日语高考人数已经达到20万人左右,其中广东尤其突出,达到了4.9万人。另外全国高中日语学习者人数也已经接近70万。由此可见,中国高中日语教育市场之大,增速之快也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尤其是广东高中日语教育占比最大,增速最快,发展的势头引人惊喜,同时也令人担忧。我们必须跟上节奏,与时俱进,更新理念,改革创新,寻找到高中日语发展的新路径。”

陈多友在探讨高中日语发展时还提到,要充分挖掘政府、社会、产业及高等教育等方面的资源,走政产学研一体化的综合发展新路子:

“我们要利用好政策红利,规范开展生产运营,大力开展教师在岗培训及教师任职能力培养这方面的培训,系统开发优质的教材教辅读物,学生自主学习的材料。同时我们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比如说大数据、人工智能、因特网等技术手段,系统的开发,线上课程及其他教学资源。同时我们还要建立跟踪服务提醒以及质量监控评估体系。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国高中日语的教学与人才培养的质量会大幅提升,能够为高校和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专门人才,从而更好地获得经济社会发展。”


为日语学生搭建升学和就业平台


张志刚对日语学生的升学和就业前景抱有信心。他介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一整套比较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广外的大学生毕业之后可以首选考研,这对于学生来说是比较容易的。另外,我们的专业现在与日本30院校已经建立了联合人才培养的一种机制,我们可为学生提供出国留学和进一步提升的便利条件。”

2022年高考预计有25万考生不考英语考日语 高中日语教育模式受关注

张志刚教授

“在就业方面,每年都有省市各级的外事单位向发来求职信息,我们会有推荐名额。另外,我们现在与国内外较大型的国有企业、合资企业、广东大型日资汽车生产单位都已经建立了一些联系,可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保障。”


新高考“3+1+2”模式下校长应为国育才,为党育人


在新高考模式下,作为学校掌舵人的校长应该如何坚守和选择?

胡革新对此提出了“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立德树人。要贯彻教育方针,要为国育才,为党育人。要让孩子们做到“四有”,即:心中有爱、手中有法、脚上有力、肩上有责;

二是注重内涵发展。任何一个高中在目前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还是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有自己的看家本领;

三是注重特色育人。一个学校必须拥有鲜明的办学特色。例如高考日语教学可以成为其中一个办学特色。正如广州一中一直在打造科技特色、艺术特色、体育特色。

2022年高考预计有25万考生不考英语考日语 高中日语教育模式受关注

胡革新校长

胡革新还提到,日语高考或对学生带来积极影响。“日语对一些确实学不好英语,对英语一点兴趣都没有的学生来说会带来一些直接的变化,英语成绩本来不理想的,学了日语后,有可能一下子拉高了他的高考分数。这对于目前发展还不太好的一些高中生来说,走日语高考这条路应该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学习日语给外语成绩提分多一个选择


关于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在高中阶段学习日语用作参加高考的问题,何冰给出了见解。

2022年高考预计有25万考生不考英语考日语 高中日语教育模式受关注

何冰校长

“我觉得有两类学生比较适合,第一类:在英语学习中不是很差,但已到了瓶颈,高考成绩预判最多不超120分,分数已没有上升的空间。因为语言学习是相通的,这类学生如转学日语,有可能达到130分甚至140分以上。第二类:英语高考成绩预判在80分以下的。这部分学生当中如果英语成绩是四五十分左右的,学习了日语,他就可能考到80分以上了;如果是在80分左右的,学习了日语,就可能考到100分左右。从全省近几年的数据看到,参加日语高考的人数每年都在上升。当英语学不好时,也可以给自己一个机会,让外语的分数有提升的机会。我所在的学校每年的十月份有开展外语节,活动上除了有英语的展示,还有德语、俄语、日语等语种的展示。”

2022年高考预计有25万考生不考英语考日语 高中日语教育模式受关注

2021年高中日语教育校长论坛(广东片区)活动现场


推荐阅读:初乾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