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南方在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荔枝树下话振兴,助“荔”乡村持续发展

2023-05-17 08:56: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

荔枝是当之无愧的水果届“白富美”,每年到了五月份,广东的荔枝就开始争先上市,说起广东荔枝就不得不说茂名。作为荔枝之乡,全球每五颗荔枝就有一颗产自茂名。



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茂名

茂名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阳光充足,红壤丘陵山地多,监罗两江滩涂开阔,十分适宜荔枝生产。茂名作为世界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全市荔枝种植面积约139万亩,年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全产业链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荔枝产业也已成为茂名富民兴村的重要支柱产业。



茂名荔枝品种繁多,有妃子笑、白蜡、白糖罂、桂味、桂绿、黑叶、糯米糍、冰荔、进奉等品种。得益于独特的环境气候促使了茂名荔枝比国内其他产区早熟15-30天,在5月下旬6月上旬便可以成熟收获,可以更快的抢先占领国内外市场。 加之茂名产出的荔枝,果色鲜艳、果大核小、果肉滑嫩爽脆,在市场上备受青睐,因此也成为了最具竞争力的水果之一。



据当地种植大户透露,今年茂名的气候条件较好,荔枝与去年相比预计产量会增加10%以上。丰收年大产量,也为茂名荔枝占据市场份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销活动齐发力,推动荔乡大发展

近年来,茂名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发展,优化品种结构、提高管理水平、建设田头小站、建设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和中国荔枝博览馆等,以创建国家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构建荔枝产业发展新格局。2022年,茂名荔枝销售总量逾55万吨,荔枝鲜果销售收入超80亿元。



“荔枝之乡”茂名在各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行资源整合,因地制宜发展荔枝龙眼等特色种植业、推进乡村振兴的历程。小小荔枝果,变身“致富果”,让乡亲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乡村振兴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更快更好,荔枝红了,农民的生活也过得红红火火了!



据悉,茂名早熟荔枝已经陆续进入采摘阶段,为加快广东荔枝(粤西片区)的持续发展,拓宽荔枝产业的销售渠道,打通产地与市场之间的最终环节,我们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茂名举办广东荔枝(粤西片区)产地产销对接活动——茂名站,诚邀各位渠道商前来参加,共品茂名荔枝的甜与美。(来源:万果会-万果联)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