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南方在线主页 > 科技 > 正文 >

挂在悬崖上的千年寺庙:同时供奉佛、道、儒三教?曾入选时代周刊

2020-01-14 10:38:47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在旅途中感知世界,在生命里感受奇趣。欢迎大家来到旅游与摄影频道。提起山西大同,很多人都会说起北岳恒山。而在恒山上有一座世间罕有的寺庙,悬挂于峭壁之间。它原名“玄空阁”,取自道家之“玄”,佛家之“空”,

在旅途中感知世界,在生命里感受奇趣。欢迎大家来到旅游与摄影频道。

提起山西大同,很多人都会说起北岳恒山。而在恒山上有一座世间罕有的寺庙,悬挂于峭壁之间。它原名“玄空阁”,取自道家之“玄”,佛家之“空”,后又改名为“悬空寺”。该寺始建于北魏后期(公元491年),金、元、明曾多次进行修缮,总共四十间殿堂楼阁、八十多尊佛像错落于万仞翠屏间,凌空欲飞。

挂在悬崖上的千年寺庙:同时供奉佛、道、儒三教?曾入选时代周刊

悬空寺以木柱为支撑,上载危岩,下临深谷,一千多年来历经雨雪,仍然保留着完整的模样。这便得益于古代工匠的巧思,悬空寺选址于峡谷中的一个盆地,悬挂于石岩中间,石岩顶峰突出的部分成为了保护古寺的一把雨伞。暴雨倾盆之时,雨水从崖上倾泻直下,为这座空中楼阁挂起一层清澈又朦胧的水帘。全寺均为木质结构,依照力学原理,半插横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游人登临悬空寺,需攀悬梯,穿石窟,走屋脊,步曲廊,方可体验置身九天宫阙之感。

挂在悬崖上的千年寺庙:同时供奉佛、道、儒三教?曾入选时代周刊

唐代开元年间,李白游历至此,在岩壁上留下“壮观”二字。它还曾经入选过《时代周刊》的“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希腊米特奥拉修道院等国际知名建筑一同位列榜单之中。悬空寺并没有因为选址惊险而简化结构,它依山而建,巧构宏制,形成半壁殿阁半壁窟的奇观。屋檐也是形式多样,有单檐、重檐、三层檐等。其布局是对称中有变化,分散中有联系,可见设计者的别出心裁。寺庙三面环廊相抱,六座殿阁相交错,最高处距离地面五十米左右。因而有当地俚语描述其“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

挂在悬崖上的千年寺庙:同时供奉佛、道、儒三教?曾入选时代周刊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