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南方在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蝉鸣荔红正当时,湛江展“果”新风采

2023-05-12 08:57:0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

岭南五月,蝉鸣荔熟,漫山荔红浸染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到荔枝成熟的时节,“广东喊全球吃荔枝”的口号就会从广东飘向世界各地。

“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广东是我国最重要的荔枝产区之一,栽培面积、产量居全国各省区之首,有80多个县市种植,百余个品种。

除了种植面积大,广东荔枝产量也占到全国的“半壁江山”。

图片1.jpg

南岭佳果圣地——湛江

唐诗有:“日啖荔枝三百颗,不妨长作岭南人”的佳句。

广东的荔枝产地有很多,粤西比较大的主产区有高州市、电白区、茂南区,而湛江市也是一座盛产荔枝的城市,包含着荔枝产区主力军廉江市,遂溪县。

图片2.jpg

廉江市是我国荔枝发祥地之一,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种植历史。贾祖璋《南州六月荔枝丹》一文中说:“荔枝原产于我国,是我国的特产,海南岛和廉江有野生荔枝林,可为我国原产地的证明”。而廉江野生荔枝林是我国内陆现存的唯一的数百亩连片原始野生的荔枝群落,位于廉江市廉城东郊约6公里处的谢鞋山上。

图片3.jpg

廉江拥有光照足、雨量充沛等自然条件,适宜荔枝的生长。目前,廉江荔枝种植面积已达到27.46万亩,今年产量预计19.76万吨,同比增长21%,主要品种有妃子笑、桂味、鸡嘴荔等,其中妃子笑荔枝占83%以上。

遂溪县,隶属广东省湛江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的雷州半岛上,西临北部湾,东临湛江港,依托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优越的气候环境,乌塘镇作为遂溪荔枝的主产区,面积远超15000亩,以白糖罂为主的遂溪荔枝早早就上了市,甚至比廉江的早熟品种妃子笑还要早。

无论是主打妃子笑的廉江荔枝,还是早早上市的遂溪荔枝,都来自于湛江这个大产区,真可谓是中国荔枝看广东,广东荔枝看粤西!

共建乡村特色产业,再添振兴新动力!

以“荔”为媒,是近几年广东荔枝产业的发展方向,以“爱荔”为名义,广东向各地传播广东荔枝的文化精神,提升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广东荔枝产业与各地市场的交流合作。

近年来,我们不断的乡村产业振兴道路上探索,积极在特色农产品开展“12221”市场体系,继徐闻菠萝后,湛江荔枝也成为了一张特色鲜明的“广东牌”。

图片4.jpg

湛江荔枝依托悠久的种植历史与扎实的产业基础,以荔枝“小切口”带动农业产业“大变化”。以廉江荔枝为例,廉江荔枝主产地区是良垌镇,其中又以早熟品种妃子笑为主打,其次就是迟熟品种桂味。

良垌镇是国内妃子笑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被评为“国家A级绿色食品”,是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荔枝)10亿镇。

图片5.jpg

廉江作为广东省荔枝主产区全国妃子笑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市),所产出的廉江荔枝成熟采摘时间不仅与茂名高州荔枝不相上下,又比广西荔枝抢先成熟早一个星期,且早熟品种产量大,价格适宜,从而成为最大的卖点,抢占市场先机,得利天时地利人和。

而遂溪荔枝相比于廉江荔枝上市更早一些,且主打的品种也不相同,不仅为湛江荔枝早日占据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是丰富了湛江荔枝市场品类的多样化!

图片6.jpg

在不断地发展下,湛江荔枝产业已经成功带动当地特色农业发展,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富裕。如今湛江荔枝已然成为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金字招牌”,更是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新“荔”量。

产业兴则乡村兴,乡村兴则农民富。为更好的促进湛江荔枝产业链的形成和农产品的系统优化,实现产地供应与销售、农业与农村、文化与经济多赢的局面,提升湛江荔枝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

5月12日至14日,我们将于廉江、遂溪举办2023湛江荔枝产地产销对接会,诚邀各位渠道商前来参加~

文章来源:万果会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