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南方在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孩子不想好好学习,家长如何缓解焦虑?

2022-06-24 11:24: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近期收到这样一封来信更近收到这样一封来信李老师,您好。我是婷婷(化名)的妈妈,随着孩子长大,孩子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我很担心,整晚整晚睡不好觉。辗转好几个朋友

近期收到这样一封来信

更近收到这样一封来信

李老师,您好。我是婷婷(化名)的妈妈,随着孩子长大,孩子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我很担心,整晚整晚睡不好觉。辗转好几个朋友,有人给我推荐了您的微信。

是这样的,我是钟点工,我老公常年在外地做工程,家里就只有我和女儿两个人相处,老公几乎不管家里和孩子的事情。

孩子今年12岁,即将面临小升初的毕业考。孩子的成绩一直以来不上不下,五年级时有过一段突飞猛进的时光,但很快,成绩又是一落千丈,甚至比之前的任何时候都要差。

以前孩子都还是在认真学习的,虽然成绩不好,但态度我认为还是比较端正的。

这六年级下学期开始,她迷恋上了做手工,把各种湿纸巾或是酒精棉片剪成一小块一小块然后叠起来用手工针线缝好,说这是她做的枕头,甚至会用橡皮做成一块块墓碑,放在自己的床头......

看到这些,我内心又气愤、又着急,这还有几十天就要考试了,孩子自己却完全没有投入状态,言辞举止间就仿佛是别人的事情。

我很好奇她一个已经12岁的孩子为什么还会做这么幼稚的事情,对同学进行这么恶毒的诅咒。

当其他的孩子都在全身心去复习、备考时,她却在每天想着怎么去做一些小玩意儿害人、想方设法腾时间来看电视、或是偷玩我的手机。

phpCEzgjx

每次模拟考试,她并不会去仔细看题目到底是否会做,而是直接想办法抄他人答案或是提前做好小抄。

她以前从不会跟我说什么,更近突然回来跟我说在学校打了一个同学,原因是对方一直霸凌自己,叫自己“大抄王”。当我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我的心情非常复杂,因为一方面我担心孩子们的恶作剧会让女儿产生心理阴影,从而影响她的一生;另一方面,我认为其他这些给她起绰号的孩子们并没有做错,因为我的女儿确实是这个样子的。

我很苦恼,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好声好气说也试了,以身作则给她做学习的榜样我也做了,但没有任何方法是奏效的。

为了她我连固定工作都不敢去找,每天就在家里守着她,盯着她学习。

我真的没有办法了,我以退学威胁她,跟她说不想学就不要学了,干脆去上班。她哭着求我,说还是想上学。我并没有开心,因为我打心眼里不认为她是想要去学习,而是在学校里她能够和朋友一起玩,自己在家跟我大眼瞪小眼还要挨我骂很无聊而已。

但其实我自己心里很清楚,才12岁的孩子,九年制义务教育都没有结束,不读书能干嘛去呢?

想请教咨询室的老师,我到底应该怎样对待我的孩子才能够让她好好学习呢?

咨询师解读

婷婷妈妈您好,我是海燕心理咨询的李老师。

收到您的消息,我能感受到您的焦虑、紧张和无助。作为一个孩子即将参加毕业考的家长,几乎都会出现或轻或重的焦虑状态。您信中提到几个重点我们来一起剖析一下:

1. 关于家庭状态:父亲常年在外,在孩子的成长中,父亲这个角色可以说是长期缺席的,这原本就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另外,您长期打零工,平日里在家里盯孩子学习,也有诸多弊端——一是孩子会慢慢养成依赖心理,认为学习是需要靠大人督促的,自己没有了主观能动性;二是孩子会认为学习不是自己的事情,而是替父母(此案例中尤其是妈妈)在学;三是当孩子心有余而力不足时,大人更容易出现烦躁焦虑的情绪,认为自己为了孩子上学搁置了自己的事业、自己的时间,结果得到的却不是自己想要看见的结果。

建议:妈妈找到自己的工作,给孩子做榜样,学会自己为自己负责。

2. 孩子做手工,手工的内容是叠的厚厚的枕头,或橡皮做的同学的墓碑,可以猜测这是一个比较压抑、不太敢于表达自己的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也并不是很顺畅,我们优先考虑是否家长平时对孩子的行为负面评价过多,导致孩子选择不再对外说,而是用这种方式来宣泄和表达。

建议:在孩子脆弱时,家长尽量要关注到孩子的情绪,让她感受到“被看见”。等她情绪较平稳时,会更加能够接受您帮助她理性客观地分析和解决问题。

3. 对于同学给孩子起绰号以及孩子不愿意退学,家长有自己的猜想。我们不难看出您的思维方式都是比较偏向负面的,可能是因为平时孩子的表现给了您太多的失望和消极反馈,但您要想清楚您的目的是什么?您一定不希望孩子是如您想的那样不堪,因此,给孩子一些机会,给自己一些机会,多做些正向鼓励和强化,帮助孩子平稳度过青春期可能是您现在需要修炼的功课。

建议:相信每个人向上的力量,帮助孩子发现她自己的内在资源并且激发她合理运用。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