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南方在线主页 > 微商 > 正文 >

这座塔远望似房子,近看像亭子,全部由石头建造

2020-01-14 11:07:47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此塔平面呈方形,由于四面各辟有一半圆形拱门,而得名“四门塔”,坐落在山东省历城县柳埠村青龙山麓的原神通寺旧址上,建于隋大业七年(公元611年)。四门塔是一座石塔,全部由大块的平直方整、毫无任何装饰的条

此塔平面呈方形,由于四面各辟有一半圆形拱门,而得名“四门塔”,坐落在山东省历城县柳埠村青龙山麓的原神通寺旧址上,建于隋大业七年(公元611年)。

四门塔是一座石塔,全部由大块的平直方整、毫无任何装饰的条石筑成,看上去既坚固又质朴。塔檐处理得很简洁,只用了条石挑出叠涩五层,然后再用二十三行石板层层叠筑,逐层向内收缩,形成四角攒尖方锥形的塔顶。塔刹则由露盘、山华蕉叶和五重相轮及宝珠等构件组成,也是石头造的。整座塔高约15米,相当于现在的五层楼。

这座塔远望似房子,近看像亭子,全部由石头建造

四门塔

有人说,四门塔远望似房子,近看像亭子,这可以说亭阁式塔的共同特点。但四门塔与现存的其他同类相比,塔的各部分之间以及部分与整体之间,比例非常协调,比如说,塔顶那细密的平行线与素雅毫无装饰的墙体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却又统一在一种风格下,再比如,墙上的门并不大,却存在感极强,也是由墙面的素衬托出来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此不一一赘述。总之,这些巧妙的构思使四门塔看上去浑厚大方,绝无矫揉造作之势,艺术价值之高。

这座塔远望似房子,近看像亭子,全部由石头建造

四门塔皆为石造

游览过四门塔的人,无不评价它稳重自然,本就像一尊结跏趺坐的佛,令人肃然起敬。

说到佛,四门塔内亦有佛。

塔室的中央立了一根巨大的方形石柱,其上方用了十六块三角形石梁和塔身相连,进而承托塔顶。柱子的四面各有一尊主佛以及两尊菩萨的造像,目前只剩下了主佛造像。这些佛像全部都是用一整块的大理石雕刻而成,皆结跏跌坐,面容丰润,慈眉目秀,嘴角轻轻上扬,给人以安详恬静之感。

这座塔远望似房子,近看像亭子,全部由石头建造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