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南方在线主页 > 科技 > 正文 >

三星手机中国关厂,一个时代的落幕!

2021-02-18 08:56: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三星电子决定于12月31日停止位于天津的手机制造工厂——天津三星通信的生产运作,并已向员工公布该决定。

据韩联社报道,三星电子决定于12月31日停止位于天津的手机制造工厂——天津三星通信的生产运作,并已向员工公布该决定。报道称,三星电子之所以作出该决定是因为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失利,以及该企业将集中力量拓展印度和越南等新兴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手机业务撤出天津的同时,三星拟在天津投资24亿美元,建设全球尖端的动力电池生产线和车用MLCC工厂等项目。

在三星的一“退”一“进”之间,一个时代落幕了。

一、曾经的辉煌

天津三星通信为中外合资企业,2001年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美元。三星电子株式会社出资90%,天津中环电子控股10%。

三星手机来到中国的市场,中国的手机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当年全民通讯正在从BP机向手机转型,三星在诺基亚、摩托罗拉之后,牢牢占据了中国市场的一席之地。

在功能机时代,三星就依靠其产业链的优势,推出音乐手机、彩屏手机,获得了丰厚的利润。

2011年,三星开始转产智能手机,依靠其垂直整合的优势,三星手机用了三星自己的CPU、闪存、内存、屏幕、摄像头,甚至苹果的iPhone也一度非常依赖三星的产业链,其他品牌更是无法与三星竞争。

当时的三星手机除中国市场外产品还远销北美、欧洲等地。天津三星通信曾在2013年三星手机销售额突破15万亿韩元的辉煌时期发挥巨大作用,相当于三星手机的“中国大本营”。

三星天津通信成立的前13年,累计生产超过6亿部三星手机,2013年,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将近20%。

2011年,小米出世,之后中国手机开始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内战。

在内战中,小米、华为、OPPO、vivo持续创新,在产品力上超越三星。

而苹果也开始去三星化,苹果在芯片部门成立后,处理器与IOS制造了一道护城河。三星手机在夹击下,如今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下降为不到1%,排名被挤到了十名开外。

三星手机于是不得不退了。

二、手机的退与三星的进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津三星通信宣布将于年底关闭的同时,天津市滨海新区官方微博“滨海发布”称,三星正加大了在天津的投资力度,建设全球尖端的动力电池生产线和车用MLCC工厂等项目,新增投资达到24亿美元。此前半年,三星宣布中国西安芯片厂扩建将在2019年完工,投资超1140亿元。

一边是手机关厂,一边是动力电池、元器件和芯片投资,这说明三星的战略在转换。

事实上,虽然三星手机市场份额在丢,但是崛起的华为、小米、OPPO、vivo都使用了大量的三星元器件。手机的利润远不如三星内存、闪存、屏幕、CMOS的利润高。

三星虽然失去了消费市场,但是却牢牢把握着上游的产业链。

三星手机退了,但是利润没有丢。三星把重心转移到了更高端的产业链。这是一种以退为进。

三、产业升级任重道远

其实,改革40年以来,类似于手机行业的变化一直在发生,一开始中国很依赖纺织品,靠衣服和农产品出口换外汇。

后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小商品和玩具开始崛起,全世界的玩具都产自中国。

到了90年代,国内家电需求启动,中国自主家电品牌开始迅速崛起,海尔海信格力美的从小到大,逐渐把日本美国德国韩国的家电品牌挤出主流市场。

2000年以后,中国手机重复了这一过程,即使是苹果在中国的份额也在下降,三星推出,HTC,索尼,摩托罗拉,诺基亚已经不见踪影。

中国制造的升级,把三星这样的品牌赶上上游产业链,高技术市场。而事实是中国的高技术产业也在布局,中国制造2025令美国恐慌,开始用一些下三滥的招数遏制中国发展。

现在在汽车、航空、芯片制造等领域,中国仍然落后,产业升级依然任重道远。中国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特别声明:本文为DoNews签约作者原创,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转载请联系DoNews专栏获取授权。

推荐阅读:贵和财讯网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