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南方在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顺康达董事长杨荣洪:企业家精神是转型必备要素

2022-06-06 11:02:0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企业家精神是转型必备要素文/杨荣洪对于一家制造业企业而言,不论身处哪个发展阶段,只有持续创新,才能不断拓宽发展的边界,不落后于发展大势。企业家是企业的掌舵人,在

企业家精神是转型必备要素

文/杨荣洪

对于一家制造业企业而言,不论身处哪个发展阶段,只有持续创新,才能不断拓宽发展的边界,不落后于发展大势。企业家是企业的掌舵人,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过程中,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大潮中,一家企业要实现有效转型,同样离不开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具体而言,企业家既要从根本上重视转型,确保转型不半途而废,还必须改变原有的思维模式,放弃那些看起来顺理成章甚至习以为常的思想观念,敢想善为,用观念和思维创新引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发展方式创新。

回看来路,创新精神让顺康达能更加敏锐地感知时代的脉搏,与时俱进。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顺康达从产品的智能化入手,把互联网与养老产品结合起来,建立智能养老系统。早在2015年,顺康达就已筹划智能健康养老产业,研发智能拐杖、智能轮椅、智能护理病床、护理机器人。2016年,企业投入了1500万元研发费用扩充研发团队,组建了顺康达专业康复医疗技术研发中心,并建立起内部研发奖励机制,推动技术创新。

创新投入不断加码,让顺康达撕掉了曾经代工制造的低端标签,成长为南海区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企业已经形成了拐杖、老年购物车、助行器、洗澡椅四类主打产品。其中,企业旗下的拐杖类产品近百种,远销海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腋下拐杖这一细分领域的销售量和产量稳居国内前二。

在自上而下推进数智化转型的过程中,顺康达同样以创新作为关键词。近两三年来,企业以节省人力成本、提高生产的精准性和效率为初衷,从前工序起步转型。企业高层管理者结合行业趋势和转型目标,尽己所能地参与其中,对与第三方地合作方式、员工数智化转型培训和激励机制等进行探索创新,在实践中寻找符合企业实际所需的转型方法论。

俗话说,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企业推进数智化转型的过程中,专业人才尤其是能够理解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能够理解材料、能源和信息的复合型人才是稀缺资源。为了引进稀缺的人才资源,2019年,顺康达从第三方机构请来一名专家,在企业驻点担任数智化转型顾问。

这是不同于以往的合作方式,为顺康达的数智化转型发挥了颇为重要的作用。在顾问的牵线下,企业找到了自己的转型服务商,集合自身对于行业发展的了解和积累,各方合力推进转型。目前,在顺康达的生产车间里,数智化改造已覆盖前工序,其中机加工设备已实现互联互通。对于企业来说,部分工序的用工成本最高节省七成,原材料利用率和产品优良率明显提升,生产成本得以降低等等,都是数智化转型的阶段成效。

当然,企业一把手对于数智化转型的创新,除了方法论创新,还包括企业家对于持续创新的决心和魄力。顺康达正朝着新的发展目标加速前进,企业将继续发扬和践行创新精神,成为一流全场景适老综合服务商,也为居家养老提供新的可能。

(作者系佛山市顺康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整理】陈梦

【统筹】林焕辉 叶洁纯

专题|数智转型 冠军先行——南海隐形冠军企业系列来论

【作者】 陈梦;叶洁纯

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