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南方在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揭幕,“急支糖浆爷爷”为中西医结合学的发展奠定基础

2020-12-23 15:45: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12月16日,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在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揭幕。一件件展物讲述着“急支糖浆爷爷”勤勤恳恳科研、兢兢业业育人、踏踏实实奋斗的一生。“急支糖浆爷爷”沈

12月16日,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在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揭幕。一件件展物讲述着“急支糖浆爷爷”勤勤恳恳科研、兢兢业业育人、踏踏实实奋斗的一生。

“急支糖浆爷爷”

沈自尹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终身教授。“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连贯性地展出沈自尹一路的成长与一生的奉献,传递出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与薪火相传的医者风范。

作为国内第一批从事中西医结合工作的先驱,沈自尹以临床应用为基础,将传统的中医学优势和现代医学理论相结合,最终服务于疗效的提高。

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沈自尹综合前辈经验和自身实践,领衔开发了三种中成药:急支糖浆、补肾防喘片和补肾益寿胶囊。

这三种由沈自尹领衔开发的中成药也在展厅中展出,其中最为家喻户晓的是“急支糖浆”。在大多数中国人的一生中应该都见过或者用过这一瓶小小的糖浆。

▲沈自尹领衔开发的三种中成药——(从左至右)补肾防喘片、补肾益寿胶囊、急支浆

1969年,沈自尹到四川黔江县山区参加祖国医疗探索队,在山区巡回医疗、采药期间,他拟定的中草药处方有效地遏制了当地流行的百日咳。后来,他将鱼腥草、开金锁和四季青等中草药用于治疗急性支气管炎,并不断改良组方,因疗效显著被制成华山医院院内制剂。

他在行医过程中博采众长,触类旁通,整理出诸多中医治病的原则;在对肾病的研究中总结出“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的论点,以此作为中西医两种医学体系结合的突破口,并通过一步步的深入思考与扎实研究,为中西医结合学的发展奠定基础。

1984年,他将这一组方无偿转让给了当时濒临破产的涪陵中药厂(太极集团前身),此举挽救了该药厂,中成药“急支糖浆”也从此声名鹊起,荣获中国专利金奖,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国家基本药物、药典品种、医保品种。急支糖浆上市30年来疗效确切,享誉海内外,造福了全世界人民。急支糖浆的生产线也成为亚洲最大的糖浆剂生产线,影响深远,他因此被尊称为“急支糖浆爷爷”。太极集团与沈自尹也结下了不解之缘。

补肾防喘片和急支糖浆一样,是最早引进太极集团的一批中成药。补肾防喘片率先在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四川卫视台播出广告,是原四川省最早的一条药品广告,成为预防和治疗支气管哮喘的经典名优药品。

补肾益寿胶囊作为沈自尹转让给太极集团的又一独家经典补肾益寿组方,是全国独家品种、中国发明专利、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深受消费者喜爱,并远销海外。

▲重庆太极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诗遂(中)参加本次揭幕

悬壶济世、妙手仁心。沈自尹89岁高龄仍坚持在华山医院坐诊,且只看普通门诊,他说,“普通也好,专家也好,病人来看的都是我沈自尹,没必要让病人多花钱。”

2019年3月7日,沈自尹院士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逝世,他在那里奋斗了半个多世纪,享年91岁。2020年7月,沈自尹夫人赵馨荷向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500万人民币,设立“沈自尹院士医学发展基金”,重点扶持优秀医科学生,尤其是贫困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不断积累,多做出有社会价值的成果,争做有温度的创新型优秀医学人才。


推荐阅读:台州信息网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