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南方在线主页 > 科技 > 正文 >

阿里YunOS改变手机行业生态格局

2020-06-19 04:00:1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一提起华强北,几乎所有行业内的人都会对它唏嘘不已,从最初的三码机、五码机,再到现在的品牌机,真可谓是几经风云。华强北就是中国的手机产业生态中心,从最初的1000余家大小品牌,经过洗牌之后,目前活跃着大约300到500家手机厂商。

一提起华强北,几乎所有行业内的人都会对它唏嘘不已,从最初的三码机、五码机,再到现在的品牌机,真可谓是几经风云。华强北就是中国的手机产业生态中心,从最初的1000余家大小品牌,经过洗牌之后,目前活跃着大约300到500家手机厂商。

阿里YunOS改变手机行业生态格局

事实上,在华强北的这几百家手机厂商中,除了少数几家规模较大、有研发能力的品牌商之外,大多数都缺乏软件研发能力。他们都依赖芯片商提供参考设计给方案商,整合客户需求后,将操作系统集成到手机主板上,然后再销售给品牌商;再由品牌商将产品下放到各个渠道商,最终才到达用户手上。

可惜的是,这些方案商、品牌商们通常只能把Android拿过来换个皮肤就推了,没有差异化性能的产品,要想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中脱颖而出实在太难。而YunOS的出现,恰好帮助这些客户提升了他们的竞争力。从UI设计到主题定制,再到安全底层、软件服务、云服务等等,这些谷歌无法为他们提供的服务,YunOS都提供了,帮助客户快速地推出了具有差异化用户体验、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大众市场智能手机,并且大大减少了他们的开发、集成、整合的成本及时间。

阿里YunOS改变手机行业生态格局

2013年以前,YunOS的产品渠道主要以线上为主,从YunOS 2.3开始,它开始了对线下渠道的探索,而产品定位也逐渐向入门级产品开始全面铺开。YunOS团队经常与客户沟通产品,听取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例如稳定性、性能、第三方应用使用体验、能适应低分辨率屏幕的主题壁纸等等。

直到YunOS 2.7出现,解决了前几个版本产品的短板,还提供了第三方助手的开放渠道,用户体验好,渠道商出货组建增多。再到2014年下半年与魅族达成了合作,堪称一个在国内市场具备说服力的案例。今年4月28日,阿里在深圳举行2015年YunOS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推出YunOS航海版,作为自去年10月20日推出YunOS 3.0后的首个重大版本更新,YunOS航海版为512MB内存的低配机型做了专属优化,进行了内存瘦身,大幅降低运行内存,划屏、卸载响应极快,以获得更流畅的操控体验。

阿里YunOS改变手机行业生态格局

事实上与那些大品牌相比,华强北的这些小品牌敢想敢拼,没有那么多的顾虑和束缚。通常合作过一次之后,只要产品好,能让他们赚到钱,便会很乐意地去帮YunOS进行推广。产品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传播数度比自主渠道的推广相比,效率好高得多。

目前,YunOS与包括沃特沃德、鼎智、豪成、优思、宝捷讯、腾瑞丰、波导、鼎勤、迅锐等在内十余家方案商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并与包括奥克斯、欧奇、语信、誉品、传奇、世纪天元、新迪恒、锋达通、普瑞新科等在内二三十家品牌商构建合作关系,此外还服务于诸如亿通、广信等数家具有自研能力的品牌商。

近一年,YunOS系统手机的发展势头不容小觑,2014年的YunOS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500万部。华强北的客户对于YunOS而言,可以说是打开局面、扩大用户影响力的一条出路,也是YunOS持续发展的基础。可谓是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道路。

今天,YunOS已经成为了操作系统领域的主要力量,YunOS将成为开发者与手机厂商之间的连接桥梁,充分发挥操作系统的平台优势,结合阿里巴巴的大数据资源,为用户打造无缝的软硬件使用体验,共同打造真正属于“中国制造”的生态模式。

阿里巴巴将持续不断地加大在操作系统研发方面的投入,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优势资源整合,将YunOS打造成国内一流领先操作系统,壮大整个智能产业,创造更庞大的生态市场,让人人都能享受到智能生活。

安卓中国

推荐阅读:平板电脑攻略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