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南方在线主页 > 科技 > 正文 >

关于手机运行内存与闪存的知识

2020-06-12 04:20: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近几年来手机行业不断发展,从正面按压,到指纹识别,再到面部识别,拍照黑科技,各种技术层出不穷,方便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选择一部体验好的手机将会是你生活中的一大助手。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不断发展,快节奏充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生活就是几点一线,所以手机就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物品,在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近几年来手机行业不断发展,从正面按压,到指纹识别,再到面部识别,拍照黑科技,各种技术层出不穷,方便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选择一部体验好的手机将会是你生活中的一大助手。 当我们选择手机的时候,经常会听到两个名词,那就是手机的运行内存和闪存,那么到底什么是运存,什么是闪存,它们到底对于一部手机来说有多重要,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它们的区别。

关于手机运行内存与闪存的知识

什么是手机的运行内存呢?现在的安卓手机大部分都是4G,6G起,甚至8G都很常见,这些个数字到底有什么用?手机运行程序时的内存叫作运行内存英文缩写是RAM,手机内存的运行内存越大,我们的手机在运行程序时就会越流畅,甚至能够后台进行多个程序的运行。可能有些晦涩难懂,简单地说就是手机运行内存大的话,可以开启多个APP软件而不会卡顿,运行内存跟流畅度有很大的关系,我们都知道一个APP软件要能工作,其实是根据CPU调度运行该app的程序,进而启动软件,而这些程序就是暂时存放在运行内存,所以如果你的运行内存越大,可供存储的程序就越多。

相信关注参数的朋友肯定对LPDDR3,LPDDR4等不会陌生它其实就是RAM对于如何选择RAM呢,如下表所示时钟频率不同,代表着时钟频率越高代表着内存的速度就越快,带宽越高代表数据传输越多,而工作电压越来越低代表着功耗越来越低,这就很容易选择了,随着科学技术的升级,将来会出现更多低功耗高频率高带宽的RAM。

关于手机运行内存与闪存的知识

内存对比图

那么什么是闪存呢?内存可分为运行内存和非运行内存,其中非运行内存就是我们所说的闪存,通俗来说就跟电脑的硬盘一样用来存放软件程序数据等,手机闪存是采用的一种新型的,也就是说闪存是内存格式的一种。而闪存的类型也是分为很多种的,从结构上主要能够分为AND、NAND、NOR、DiNOR等一些类型,在这之中,NAND和NOR是我们目前为止在手机中最为常见的使用的类型。闪存作为内存的一种,拥有内存的特性,闪存不只是拥有了可以进行擦写、可以进行编程的优点,同时也具有写入的数据即使是在断电后的情况下也丝毫不会丢失的优点呢。

关于手机运行内存与闪存的知识

那么闪存有什么作用呢,举几个常见的例子:比如软件的安装速度,游戏的载入速度,以及相片等文件的读取速度都和闪存有很大的关系,如下图所示,不能很快刷出图片。市面上用的闪存大部分是ufs和emmc的闪存,那到底差别在哪里呢?我们就针对现在市面上比较火的闪存emmc5.1和UFS2.1来比比,就安装一个软件而言,虽然emmc5.1的读写速度最高可达到600MB/S,但是实际上大约也就只有250MB/S,而ufs标称1.5GB/S,实际上可以达到750MB/S,差距有三倍之多,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同样安装一个软件,emmc5.1要用三倍于UFS2.1闪存用的时间,同样的加载时间也是如此,这种情况跟玩个游戏一直卡着让人抓狂有的一比。

关于手机运行内存与闪存的知识

总的来说手机卡不卡跟你的手机SOC和运行内存有很大关系,而快不快就跟你手机配备的闪存有关了。

推荐阅读:平板电脑选购指南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