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南方在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数九寒天养肾护肾是关键,天山雪莲通补兼顾助力健康养生

2022-12-28 11:45:0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数九寒天伊始,天山雪莲通补兼顾养生养肾

      冬至是一年之中阴极之至、阳气始生之时,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即“数九寒天”的开始。中医理论认为“冬主收藏”,冬季是生机潜伏、阳气内藏的季节,故自古以来,国人极为重视冬季养生。“冬主肾”,五脏六腑之中的肾具有藏精、主水、主纳气的生理功能,在养生方面刚好顺应了冬季的收藏之势,因此冬季需格外养肾护肾。

      《本草纲目拾遗》记载天山雪莲“其地有天山,冬夏积雪,雪中有莲,以产天山峰顶者为第一”,“能补阴益阳,老人阳绝者,浸酒服,能令八十者皆有子”。作为唯一收录于《中国药典》的雪莲品种,在医药应用上,天山雪莲性温而不燥、味微苦,入肝、脾、肾三经,通补兼顾,具有温肾助阳、散寒除湿、通经活血等功效,被誉为“百草之王”。由于可见,天山雪莲对“养肾护肾”大有裨益。

      肾为脏腑之本,生命之源。湖有湖畔,海有海岸,五脏六腑各自驻守自己的边界。而天山雪莲在这温肾的本源中,润物无声,对其他脏腑发挥着无可比拟之效用。

      《黄帝内经》有云:“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意为肾精充足、筋骨劲强、精巧多能,肯定了肾对人体机能的重要作用。《脉诀汇辨·脉论》云:“肾为脏腑之本,十二脉之根,呼吸之本,三焦之源,而人资之以为始者也”。肾藏先天之精,为生命之元始,也与其他脏腑构成了息息相关的内在联系。

      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肾藏精,元气根于肾,是生命活动的原动力。元气盛则脾气健旺,运化水谷精微;脾化生后天之精,不断输送至肾,充养先天之精使之生化不息。天山雪莲温肾阳以助脾阳,散寒除湿,通经活血,“治一切寒症”。

      肺属金,肾属水,肺与肾阴液互资,金水相生。肺阴充足,下输于肾,使肾阴充盈;水能润金,肺阴依赖肾阴滋养而充盛。天山雪莲治疗肺寒咳嗽,在典籍尚有记载,也在临床实践中得以证实。

      肝藏血,肾藏精,精血同源于水谷精微,且能相互转化资生,故曰“精血同源”、“肝肾同源”。天山雪莲对治疗肾阳不足、寒湿痹阻及肝肾不足、筋肉不养所致的风湿、类风湿等甚效。

      心属火,肾属水。肾水上济,以滋心阴,制约心阳,使心火不亢。心火下降,以资肾阳,温煦肾水。心与肾阴阳“水火互济”“心肾相交”得以维持。故天山雪莲“补阴益阳”,安神宁心。

      冬季养生重养肾,养肾则离不开天山雪莲。天山雪莲之效,挫心火之锐,解肺金之纷,和脾阳之光,同肝血之尘。天山雪莲对其他脏腑的间接推动作用,更凸显了其对于肾脏的主要作用、滋养全身脏腑的厚重力量。

      强五脏、通六腑,顺应天时,滋养得宜,养生应顺四时而适寒暑,方能谓之“智者之养生也”。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