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南方在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2022全国科普日——北京陶瓷艺术馆走进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2-09-19 13:42:0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

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今年的北京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立足首都城市发展战略定位,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中国科协高度重视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工作,把志愿服务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进行,向整个科协系统发出“大力推动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工作”的号召并提出相关要求。

北京陶瓷艺术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始终投入在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工作中。

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北京陶瓷艺术馆在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垡头文化中心)举办流动展览和科普志愿者活动。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主办,北京市朝阳区垡头街道办事处协办,北京陶瓷艺术馆承办。

本次展览名为高科技陶瓷的奥秘,展览时间为9.15日—9.21日,展厅内既有代表着传统文化的古陶瓷,又有应用在高科技领域的现代陶瓷,比如多曲防弹板、蜂窝陶瓷、移动终端陶瓷部件、硼化物陶瓷火箭喷嘴等,这些高科技陶瓷应用在化工、电力、机械、航空航天等领域。

科普志愿者活动开始,北京陶瓷艺术馆的科普志愿团队为大家分发物料,并为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垡头文化中心)的群众们讲解陶艺捏塑的历史来源以及塑形原理,接着从塑形技法、艺术形式,以及实际操作等多个角度为群众们演示了陶艺捏塑的技法,在实际操作环节指导每个人在泥塑环节遇到的问题。

除了陶艺捏塑,科普志愿团队还准备了陶艺彩绘杯垫课程,团队讲述了陶艺彩绘的起源、发展、以及演变过程,为大家演示了现代陶艺彩绘技法,帮助他们完成彩绘作品。

通过展览+科普志愿活动,充分满足公众对科普展览、培训、实践的需求。今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北京陶瓷艺术馆将持续开展多场科普志愿者活动。

近年来,北京陶瓷艺术馆在朝阳区科协支持指导下,积极开展有关“科学教育馆科普志愿者团队建设及服务能力提升”的项目,不仅可以健全北京陶瓷艺术馆科普志愿者团队建设,提升科普工作能力水平,同时在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志愿者培训过程中,可以加深朝阳区科普教育场馆之间的互动,共同提升科普志愿者服务能力,构建起科普志愿者服务和公众需求之间的桥梁,有效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

未来,北京陶瓷艺术馆将继续在朝阳区科协支持指导下,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在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充当着排头兵的角色;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等任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