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南方在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云南大山里的神奇果子——滇橄榄

2022-09-20 16:11: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

提起橄榄,您会想到什么?时下流行的健康食品橄榄油,椭圆形的橄榄?对于云南人来说,人们首先想到的必然是这滇橄榄,入口微酸涩,细细咀嚼却又回味无穷,恰似许多人的爱情过程,也契合了云南少数民族青年男女们的恋爱真情,所以人们喜欢称它为“爱情果”或“情人果”。

phpUfcarX

滇橄榄生长在云南大地上干热河谷地带的山坡,是一种很普通的野果。在山里长大的人,大多有过采摘橄榄的经历。

对于滇橄榄的记忆,更多的是年少时分,村里果树少,橄榄树却很多,橄榄成了我们吃得最多的野生水果。橄榄刚入口的味道酸苦参半,但是吃完橄榄再喝一口山泉水,就会有一股淡淡的甜味萦绕在唇齿间,回味无穷。

phpRK0Yjv

橄榄成熟的季节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小时候把牛羊赶到山坡,牛羊吃着草,我们则漫山遍野地找橄榄。但不是所有的橄榄都好吃,为了找到好吃的橄榄,我们爬了一颗又一颗的树去品尝,直到找到好吃的才满意地动手摘。小时候吃橄榄的目的,就是为了喝水时的那点甜。吃一颗橄榄,再吃一口水,便感到了极大的幸福和满足。

php1MhlGx

再后来,我到外地求学离开了家乡,相伴长大的橄榄树渐渐淡出了视线,但那一串串沉甸甸的橄榄却始终印刻在脑海里。如今,我离开家乡在外工作,每次看到有人售卖橄榄果,酸酸甜甜、浓浓淡淡的乡愁便会涌上我的心头。也许在每个吃过橄榄的人心中,都曾印下了酸涩的记忆。长大后再吃橄榄,就是另一种味道了,酸出眼泪,先苦后甜,回味无穷,都是生活的味道啊!

phpExF7gj

滇橄榄,中药名余甘子,属大戟科叶下珠属植物,其果鲜食酸甜酥脆而微涩,回味甘甜,故名余甘,又名喉甘子。植物春季开花,花小,单生黄色,雌雄同株。果实肉质,扁球形,熟时呈红色。产于亚洲热带地区,我国南部常见。大多数都是纯野生自然生长,不用人们刻意去栽种。在普洱、西双版纳,在楚雄、大理等地方,橄榄是非常普通的野生果子,也是广受人们喜爱的风味美食。

phpUJKsTq

云南人吃橄榄有很多方式,摘下果子,直接食用是需要些勇气了,因为果子酸涩相加,牙口好才能承受得了这独特的味道。除了直接吃,在思茅还非常流行这样一种吃法:将舂制的新鲜橄榄加上盐、糖、辣椒等调料拌匀,即可食用,酸酸辣辣的味道与炎热的气温很相配(或许也只有云南人接受得了这种吃法吧)。

如果想要长期保存橄榄、留待日后慢慢享用,就要作些处理了。在云南,通常的作法是”泡橄榄“,盐水泡制的橄榄,少了橄榄的涩味,保留了它的酸味,且在盐作用下,橄榄的甘甜味也会变得更加明显,食用起来更加可口了。民间流传橄榄具有清火的效果,有小孩子上火发炎的,家里大人常常会让其倒一碗泡橄榄水喝下,病情似乎能减轻不少。

滇橄榄是重要的药食同源水果,具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消食健胃、缓解疲劳等生理功效;现代研究表明,余甘子还具有抑菌抗炎、降血糖血脂、美白等作用。

滇橄榄的营养价值:

phpaL030S

果实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维生素A等,尤其富含维生素C,其含量可达0.6%~0.92%,春季果实含量最高,有时甚至可达1.82%,该含量是苹果维C含量的160倍,同时也是柑橘含量的100倍,仅次于水果维生素C之王的刺梨。

还含17种氨基酸,包括了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其氨基酸总含量达185mg/100g,主要有谷氨酸、脯氨酸、天冬氨酸、丙氨酸、赖氨酸等。

phpBBUVqQ

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主要有硒、锌、钙、磷、铁、钾等,其含量比苹果丰富。

种子脂肪酸含量高达26%,主要包括:亚麻酸,亚油酸,油酸,硬脂酸,棕榈酸,肉豆蔻酸等。

滇橄榄的药用价值:

phpLmmcYw

国外学者对滇橄榄的研究认为.滇橄榄可治低血糖,有滤尿与降压作用,有治肝炎及抗放射线损伤的作用。我国医学界和科研部门经过反复试验和不断研究,证明滇橄榄具有明显的抗衰老作用;对强致癌物N-亚硝基化合物在动物及人体内的合成有明显的阻断作用,阻断率达90.11%以上。(来源于百度百科)

当然它的作用远远不止这些,它还具有很多对我们人体有益的物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载:“久服轻体,延年益寿”。余甘子补益强气、黑发,主治风虚热气、气喘咳嗽。具有清热利咽、润肺化痰、生津止渴,助消化、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防衰老、降压、降脂减肥、保肝、解金石毒、美容养颜等35种治疗功效,是被卫生部列为“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健康水果。

如今人们都重视养生、崇尚食补,作为一种原生态的野果,橄榄又有这么多功效,更是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市面上的滇橄榄产品也是层出不穷,然而滇橄榄现在加工产品多为传统的咸橄榄和橄榄蜜戗,品种单一,口味单调,技术含量不高,营养成分损失大。如传统的蜜酿滇橄榄脯加工工艺比较复杂,长时间的高温处理,果中原有的营养物质损失严重,加上糖量较高,不仅掩盖了滇橄榄原有的甘醇回甜风味,而且不符合营养保健的要求。

难道就没有既有口感,又不丢失营养成分的加工方法了吗?

phppQ8HmC

经云野(云南)生物科技研究发现,将橄榄果直接用物理方法榨汁,直接饮用,益处多多。滇橄榄汁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多酚及维生素c,具有开发为功能性即饮果汁的潜力。

滇橄榄汁风味独特,营养丰富,除了含有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外,更为重要的是它Vc含量高,且由于黄酮和单宁类物质的保护,滇橄榄经加工后其Vc的留存率仍高达72%,远远高于其它果蔬。

滇橄榄是—种综合开发利用价值极高的天然野生水果,是近年来较受市场欢迎的果品。同时因其较高的营养价值橄榄饮料的发展也越来越受重视,用滇橄榄汁做饮料,集保健功能和饮料功能于一体,市场前景广阔;制成的果酒也集保健酒和果酒于—身,经济含量高;制成的果醋既是饮料又是保健品还是调味品,在制成软饮料制品后,会使其具有更高的开发前景和市场前景。

全球消费者调研显示:接受调查的全球消费者中,超过97%的人表示,植物成分和口味对他们有吸引力。由于各种原因,人们对植物产品的兴趣正在上升,其中包括消费者对天然、健康、功能性成分的需求。这种需求受到疫情的推动,导致许多消费者寻求健康食品和饮料。

如今消费者喝饮料的目的不再仅限于解渴,对身体健康的促进、生活质量的提高、身心压力的释放成为人们对饮料产品的新期望。具有特定功效的天然、绿色、健康、环保的植物功能性饮料已成为饮料产业中的“新宠儿”。植物功能性饮料市场巨大。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滚动